English

爱爬山的老人最好定期做体检

2000-10-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我有话说

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科医生杨希望借助本报提醒爱爬山的老人:最好定期做体检。

9月15日和10月5日,杨医生分别在大觉寺旁的一座荒山和香山公园参与抢救了两名在爬山途中突发心脑血管急症的老人。其中第一个病人的救助十分艰难,因为这位男性老人同3位女性老人搭伴爬山,病倒在山顶上,山顶距山脚下有近8公里山路。医生在山顶上当场为老人做的心电图表明,他所患急症是前壁心梗,必须平躺,不能自行下山。幸亏120急救医生及时向山下驻军求援,几名年轻的战士轮流抬担架,才将老人护送下山。第二个病人是在香山鬼见愁上发病,当场做心电图表明,是正后壁和下壁心梗。急救医生在公园管理处和民警的帮助下,将老人安全送至山下的急救车内。

以上两位在爬山过程中犯病的老人其实完全可以避免发生此类危险。据杨医生介绍,爬山对于老年人来讲,其实是比较剧烈的运动,老年人要尽量不爬荒山和比较高的山,即便爬旅游景点内的山也要结伴而行,如果事先知道自己有心脑血管类疾病,最好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等常见急救药品。一旦发生胸闷憋气、头晕呕吐、神志不清等症状,就一定要就地休息,并且尽快想方设法拨打120急救电话,万万不可逞强。病人身边的人要注意:在救助时尽量不要搬动病人。有的老年人是在发病或身体不适时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其实在没有病症的情况下,定期(每年一次)通过量血压、做心电图等常规检查,排除严重的心脑疾患,这样无论是选择爬山,还是游泳等运动方式,都将因为大大减少了患病因素,使运动的效果更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